close

IMG_8427  
當我與何杰坐在往機場的路上,我們討論起台灣與德國
他清楚的說到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台灣的什麼
我望著窗外,卻對這個國家說不出太多喜歡與不喜歡
下車前,他問我一句:那妳不喜歡德國的什麼?
我說:拘謹嚴肅,不容許例外的發生
每一件事情都必須在掌握之中,感覺生活很無趣
他聽了都傻眼,但我還是不改面色的繼續回答
我...似乎無法說出一個真正喜歡德國或德語的原因

畢竟,從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台灣到一個完全難以親近的日耳曼
在不會德文的情況之下,我說什麼都只是一個外國人
(會說德語的亞洲人也好不到哪裡去)
說穿了,對於這個國家的喜歡與不喜歡
完全都只有一個點...人(Die Leute)

對於德國或人,我有說不出來的親切
但同時,卻有一種靠不盡的疏離感
那是一個讓我圓夢的地方.我在那裡,找到了屬於我自己該有的樣子
然而,在一個永遠都只有禮貌(polite)的國家
我,亞洲人,永遠是一個"外人(Die Ausländerin)"

看著交換生他們辦歡送會時,多少台灣人去捧場或者送別
我終於知道德國與台灣差在哪?

P1250294
當我離開德國的那一天,我的室友根本不知情,還是我寫了簡訊跟他說他才知道
在那的前些日子,我搬了兩三箱二十幾公斤的行李,走了二十分鐘來到郵局
但他完全也沒有過問什麼.
我無意抱怨,畢竟我也不想麻煩他
只是相較於我的那些交換生,我終於明白來亞洲與去歐洲
同樣都是亞洲人與歐洲人齊聚一堂
但氣氛會因為所在地點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我遇到的人,也不是說不好
即使一起喝酒 一起上課 一起做了很多事情
但我們還是很疏離...
我總是用滿腔的熱情 即使身心疲憊 
試圖在一攤冰雪上面燃起火焰
然而,火苗著了,但還來不及取暖,火就滅了
唯一跟我好的情緒又難以捉摸.... 

愛呀呀~~ 說了這麼多的抱怨,到底為何還是對德國有莫名的癡戀呢?

P1250940  
其實跟德國人相處久了,你便會發現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對於同一件事情,每個人說話的用法語口徑都差不多
從他們的用詞可以推測出他對你只是友善,或者是把你真的當朋友
他們習慣整潔,環境可以凌亂,但不能夠髒
他們很重視外表與衣著,那是文化的一部分
他們無敵愛啤酒,會拿啤酒開玩笑
他們超級愛足球,整個國家可以為此瘋狂(連總理也是)
他們好愛汽車,汽車外表永遠都要是乾淨的
他們很尊重法律,但普天同慶的時候例外(比如說:把路上的告示牌拆回家?!)
P1250961  
每次看見他們認真的執著自己的執著,我都會忍不住噗哧一笑
舉例!!
某人說:我常一天洗四次澡
我心想:有這麼愛乾淨嗎?
某人說:但洗到最後都覺得全身很癢
心想:大哥,那你還洗這麼多次...是有必要如此認真嗎?

但當我看到他們只有越來越認真的表情
我就會忍不住大笑...他們就是這樣可愛♥

其實我從德國的文化以及人當中
學到了一個很寶貴的功課:做自己

伏爾泰很有名的一句話: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
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生長在一個不表態的亞洲,剛到德國時候的我,很習慣...不表態
當朋友說東,我從不懷疑其實西也可以,甚至更好.
永遠的無聲,永遠的順從,這就是亞洲人在歐洲常有的表現
但在那一年當中,我慢慢發現到自己可以說很多自己的想法
重點是:不論是非對錯,"他們"總有給我說話與解釋的機會

一個國家與文化,總有他的好與他的壞
我雖然始終沒有辦法接受,對他們來說,無論如何,我永遠是一個外人的事實
但我卻也喜歡在他們面前暢所欲言(講德文或英文)的滋味
因為我知道,他們絕對會認真聽然後給回應
而非毫無來由的反駁或者是沉默.(當然,若遇到木頭的時候,也可以狠狠的嗆回去)

2011-09-29-19-59-29-VISUMPubCrawl-FRO  
於似乎,喜歡德國的原因,或者是學德語的原因就只有一個...人
因為German很有趣...雖然somehow太嚴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